close

其實我平時不看電影的,太有深度的東西會讓我看完覺得難過

這部電影去年很紅,微博首頁也很多人提到

不過我是最近因為鹿晗的關係,對楊子姍有好感,所以才拾起來看的

以下我也只能從比較表面的角度來看

 

"逝去的青春" 主要指青梅竹馬林靜(韓庚)和大學時期與陳孝正(趙又廷)的美好愛情

其實鄭微跟這兩個人都回不去了,正如她說的:青春是用來懷念的

畢業以後因為各種原因大家都變得成熟世故

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單純戀愛

平時看偶像劇習慣了看主角浪漫談戀愛,看了這種電影會覺得很唏噓

 

我對兩個男主演韓庚&趙又廷,都屬於不太喜歡的種類

不過我對角色沒有任何偏見

要我選的話,其實我覺得兩個都可以

但他們都是曾經拋棄自己的人,未免會害怕未來再次受同樣的傷害

 

林靜與鄭微以前相處的部分比較少提到,看起來是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

因為鄭媽與林爸的姦情,讓林靜不告而別

他的離開破壞了一切,也因為他的離開鄭微才會與陳孝正開始新的戀情

剛好林靜回來之時,鄭微與陳孝正確定情侶關係,所以他黯然離開

兩人錯過了七年的青春

現在他們回不去了,但仍然是親密和能夠相依為命的"親人"

但因為用生命愛林靜的施潔,鄭微可能意識到自己那麼愛林靜,所以她放棄了

不然,他們應該可以平淡安定地走一輩子的

 

陳孝正是鄭微青春中愛得很瘋狂的人

鄭微對他從討厭變成喜歡,對他告白,而陳孝正也漸漸喜歡她

最後默認成為她的男朋友,他的表情變化也令我很是心動

交往以後的互動也很有意思

後來要出國的事件被鄭微知道後,兩人的哭戲(分手戲)讓人很難過T^T

大學時期的純愛就此結束

幾年後重遇他們都不像以前那麼單純了

還能在一起嗎?

比起林靜,陳孝正對鄭微絕對是更為刻骨銘心的愛情,所以傷害也更重

青春已逝,他們也回不去,若有機會,也只能"重新愛"(陳孝正所說)

 

另外還有對鄭微一往情深的許開陽(鄭愷)

我也挺喜歡這個角色

一開始就只是把妹模式,對鄭微如同一般女孩獻敫勤

後來對她愈來愈好

即使她和陳孝正在一起,他沒有搶卻只是默默表示自己的愛意

作為富二代、天子驕子,能夠做到這麼好人,非常難得

可惜鄭微不喜歡他了

幾年後即使他已成家立室心裡卻還是有鄭微的存在

青春已逝,即使愛情沒有開花結果,但仍然是刻骨銘心

 

至於其他配角的我沒有仔細看所以就不提了

不過幾位室友對鄭微來說也是青春中很重要的人

尤其是阮莞,當初是個"綠茶女神"(異性緣好,同性緣極差)

室友們包括鄭微都不喜歡她

但因為鄭微失戀,她安慰,讓二人開撇開心窗談心事

然後四個室友一起喝啤酒,自此成為好朋友

這個過程我也蠻喜歡的

最後阮莞"追愛"時撞車逝去,很唏噓,也帶出了"逝去的愛情"

也是鄭微"逝去的友情",青春只能用來懷念了

 

其餘雜感

 

「你神經病啊!」

去年上映後,趙又廷的這句台詞成為了金句,也是我對該片的唯一記憶點

但我到了完整地看該片時,才真正感受到笑點

因為陳孝正與鄭微本是死對頭,鄭微突然對他告白

他的第一反應也許就真的覺得她瘋了

所以才會大吼「你神經病啊!」還有點破音,真是太激動了XD

然後轉過頭走又差點要摔到,好好笑,因為聽了那之句後不敢置信的快要暈倒了XD

 

 

海洋館的"求婚"

臨近出國,陳孝正帶鄭微去海洋館

她想摸海豚,陳孝正就去對面跟馴獸師說了一些話

馴獸師就讓鄭微來摸海豚了

但他究竟說了什麼,到了片尾鄭微問起,大家才知道

「我今天想向她求婚,但是我沒有錢,所以可不可以讓她摸一下海豚,

作為我送給她的禮物?」

不只是用來騙馴獸師讓她摸海豚的藉口,其實也說出了他的心聲

但他礙於現實因素,不能向她求婚

所以那一刻鄭微滿心歡喜在前面摸海豚,陳孝正在後面心酸

那片尾時陳孝正告訴鄭微這個當初不能說的秘密

鄭微會如何回應呢?

這個應該沒人會知道。

 

 

林靜VS陳孝正

兩個都是曾經跟鄭微相愛過的人,

也用了同樣的方式(讓她從別人口中得知他要離開)傷害她

 

以戲份來看,陳孝正比林靜多很多

但林靜也是鄭微人生中的重要人物

雖然最後半小時才出現,他不是一張白紙,他與鄭微有着許多共同回憶

即使性格有變,但仍然是那個相識十多年的青梅竹馬

所以戲份並不是重點

 

但就劇情來看,我還是覺得跟陳孝正的可能性比較大

因為在結局前她已明確表示不跟林靜在一起了(讓給了施潔)

對陳孝正,則只說了青春是用來懷念的

並沒有否定陳孝正所說的"還能重新愛嗎"

當知道他當初其實想求婚,也許會想彌補這個錯誤而重新在一起

不過這個就無從得知了

最討厭開放式結局了= =

 

如果問我希望她跟哪個?

我真心認為兩個都可以,甚至當初的追求者許開陽都可以(可惜已婚)

真要選一個的話,我會選林靜

林靜的變化算是比較少,不完全高冷,可以看得出來他對鄭微仍然有強烈的愛

的確十多年的感情是不能隨意磨滅的

至於陳孝正真的變太多了,看起來真的完全只顧自己

跟鄭微對話的時候,已有了距離感,眼裡沒有了熱情

我會很害怕他因為別的事情再度離開的

總括而言,如果我來選,我選林靜

但也很喜歡當初陳孝正與鄭微的愛情故事,可惜他變太多了

 

 

如果⋯⋯

當初陳孝正因為說不出口,導致最終鄭微從別人口中得知他要出國

如果他早點說出來,他們是不是可以經營好遠距離戀愛呢?

要知道那時候的通訊科技很不發達~

但相信以鄭微的性格她是可以堅持的

就像當初努力要考上跟林靜同一城市的大學那樣

我倒是對陳孝正是否能堅持表示沒信心~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